close

  DSC01942  

主題:2012/09/28 14:00  探索天文館

不知道,你有沒有帶孩子去參觀博物館,或任何有「特殊儀器」的展場過呢?
每進入到一個博物館、參觀機構時,
我們總會和孩子再三約定,有禮貌、守秩序、還要管好自己。

不過,約定「簡單」,作到「難」呀!
探索世界總是最新鮮、最有趣、最快樂的事;
所以無法管理好自己,則容易惹禍上身。
 
今天至天文館探索時,就發生了一個小插曲;
宥宥在飲料投幣機旁,發現了一個「
泰山八寶粥瓶蓋」,
開心極了,便和鈞鈞在一旁研究著起勁。
(只能說孩子的眼裡,什麼都覺得新鮮、什麼都能拿來變成讓自己開心的玩具)


過了一會兒,宥宥抬頭發現投幣機的投幣孔有點大,
突發奇想、靈機一動的迅速把瓶蓋上的湯匙塞了進去…
沒想到,這湯匙就這樣硬生生的卡在投幣孔裡面;
不管宥宥再怎麼努力按著「退幣鈕」,想把湯匙退出來,卻怎麼也退不出來了…

不過,宥宥很棒得是,
當發現闖下大禍後,並沒有知情不報、延宕問題;
而是勇敢得跑到我面前說:「鹽巴老師…我把投幣機弄壞了!湯匙退不出來…。」


對於宥宥的勇於認錯,感到很佩服;
不過如今,釀成大禍,與其責罰,不如思考如何為自己的行為負責;
於是,我和宥宥討論過後,決定先去找服務台的阿姨道歉。


宥宥:「阿姨,對不起!我剛剛因為好玩,所以把湯匙塞進去,拿不出來;投幣機 就壞掉了!」

服務台阿姨聽完,先是愣了一下,
但見到宥宥這麼有禮貌的前來請罪,
便說:「沒關係啦!自己來道歉很勇敢耶!(拿了張「故障」貼紙貼在投幣機前),
叫修理的人來修理就會好的啦!下次不要再這樣了唷!」

接著,為了向想要喝飲料,但是無法再投幣的路人表達歉意,
宥宥便與我約定,要站在投幣機旁,跟欲來投幣的路人道歉;

而宥宥真的做到了!
他站在投幣機旁等著,當有路人走過時,他便勇敢且主動的說:
「叔叔、阿姨,對不起,因為我自己貪玩,所以害投幣機故障,讓你們買飲料了!」

 

而見到宥宥能勇敢承擔自己的犯錯、又能謙虛的向他人道歉;
幾位叔叔、阿姨們也都大力誇獎宥宥負責的表現。

 

承如洪蘭老師所說:「人生有許多突發狀況,既然發生了就要有勇氣去面對它、
用智慧去處理它;而我們必須教會,孩子遇事不逃避;當然,要養成這個態度,大人便不可以動輒打罵,讓孩子心生恐懼而不說;而是帶孩子在犯錯後,學習面對與承擔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笛飛兒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