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孩子大聲嚷嚷著「我要把你揍扁」

 

身為一位老師,我必須承認,當我發現孩子拳打腳踢、大聲嚷嚷要揍扁誰、要去打誰,甚至已經出拳真的要去攻擊對方時,我真的覺得很難過。

我的難過,出自於這些孩子的動作,感覺就像是溺水般緊緊抓住某根浮木:「我被攻擊了」、「他看不起我」、「他故意的」、「他在笑我」……「所以我一定要趕快打他」。不管什麼樣的理由,最後只會歸結到同一個解決策略:「所以我一定要趕快打他」。在他們憤恨難平的拳頭與大嗓門的呼喊下,根本的解決(解讀)方式出了很大的問題,然而,這些問題大家看到了嗎?

張牙舞爪的拳頭背後,通常隱藏著一顆膽怯、纖細又受傷的心,讓他在每次事件中,在感受到的,都是別人對自己的不滿與敵意。

然而,動作再怎麼大,心裡的創傷也不會被撫平;怒吼再怎麼激烈,錯歸原因的事件也不會倒帶……可是大的動作與怒吼,卻常讓這些孩子被他人以特殊的眼光看待:「怎麼可以打人」、「你怎麼每次都這樣,講都講不聽」……外界的回饋是真實的,但卻始終沒有教孩子該如何適度的管理自身的情緒、如何將想要打人的衝動做適度的解決。「不可以」、「不要」、「不應該」、「不對」、「壞」……這些話語很容易充斥在火山爆發型的孩子身邊。我的難過,源自於心疼。

我看到他們無助,也看到他們心裡的吶喊,但似乎沒有人教他們該怎麼辦!離他們很接近的人,會知道「他不是故意的」,甚至在他們完成動作後,會一臉懊悔的表示他很抱歉......可是,下一次事情還是會發生,旁邊的人從有耐心的原諒變得失去了耐性,一點都不想原諒……孩子在一次次的挫敗經驗中,學會了麻木,與不要對自己有期待。

反應強度大與衝動性高,是這類型孩子很大的特色,但我們可以選擇用更中性的態度來看待這項特質,並使用更適合這類型孩子的方式來和他們引導溝通。再一次提醒所有爸爸媽媽們,所有的能力都是一體兩面,你所看到的缺點,翻個面,就一定可以找到優點,問題只是在於,如何讓孩子學會幫自己翻到好的那一面,並把自己的能力管理好。教養,一直就是這樣。

──《親子雙贏高EQ,我家的管教好舒服》笛飛兒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笛飛兒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