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lip_image002  


每每,孩子們最愛的點心時間即將到來時,

這群孩子便會在準備餐點的老師身後,探呀探的
「今天點心吃什麼呢??」宥宥開心的問

「哇~~~ 是紅豆湯耶~」苓苓發現後笑嘻嘻的說

「ㄏㄚˊ不~~~~我不喜歡紅豆湯,老師,我不喜歡紅豆湯喔!」小諺看著紅豆湯討厭的大喊。

於是
為了這碗「紅豆湯」小諺便上演了一場與紅豆湯博鬥的戲碼
「我就是不想要喝紅豆湯~ 你給我的太多了~」小諺喝了一口,一邊哭鬧著說
「我真的很討厭紅豆湯,他太噁心了!!」小諺一邊攪著碗裡的湯一邊不耐煩的說

「我就真是不喜歡紅豆湯啦!!!」眼淚就快要跟著潰堤了

世界上不喜歡的事情,總是好多好多;
但在把這些「不喜歡」的事情拒於門外之前,你搞清楚不喜歡的原因了嗎?

在一旁的小梨姊姊輕輕的問:「小諺,你為什麼這麼不喜歡紅豆湯?
小諺垮著臉說:「我就是不喜歡他的味道太噁心了!!!

小梨姊姊點著頭說:
「原來是這樣呀
!不過小諺我記得你以前也覺得菜菜吃起來好噁心、
    口加口里吃起來太噁心、肉肉吃起來好想吐

  
可是,現在你都有辦法把這些東西吃掉。是不是也可以想想看,紅豆湯雖然噁心
  
但有沒有甚麼地方是沒這麼討厭的,就能順利得不浪費食物,又能將它吃掉呢?!



每件事總有讓我們覺得滿意與不滿意的地方,

每件事總有讓我們覺得喜愛與不喜愛的地方;「紅豆湯」亦是。

看著依舊喪著臉的小諺,
小梨姊姊問:「小諺,你還記得你們上次用綠豆種豆芽菜嗎?」小諺點點頭

「那你記不記得,豆芽菜還沒長出來前,需要每六個小時澆一次水呢?
小諺點點頭又有些困惑得說:「記得呀~

小梨姊姊繼續說:
「那你知道嗎?這些噁心的紅豆,也是農夫很辛苦的種出來的;就像你們種綠豆豆芽一樣的辛苦。」

「這碗裡的紅豆,就是從紅豆的豆芽慢慢的長出來,長成了紅豆花,再長成了紅豆果,最後才有這些碗裡的紅豆。」

小諺低著頭若有所思的樣子說:「農夫好辛苦唷

「而且紅豆有許多的營養;為了讓大家更有營養,農夫辛苦的把他們種出來。
    為了讓大家可以吃到營養的紅豆,紅豆也是很努力的長大再生出更多的紅豆呢!」


「或許,他的味道可能不夠好,但想一想紅豆湯也有他很好的地方,不是嗎
?



聽著聽著,小諺慢慢的拿起了湯匙,慢慢的往湯裡勺;

一小口一小口的喝著,喝的珍貴,又喝的認真;
雖然,過程中仍小小的嘟弄著:「也許加一點牛奶他就變得很好喝了
但,仍負責任的將碗裡的「紅豆湯」吃的一滴不剩!

討厭的事情,總是很難面對和解決,
但能在「討厭的事情」裡發現「很棒的地方」,
換個角度嚐試、換個觀點接受;

「討厭的事」就不再超討厭、就不再讓自己痛苦不堪,
反而又是一項新的跨及對自己、對世界的一項新體認呢!!

arrow
arrow

    笛飛兒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